※ 本文收錄於CWT33新刊《朝日晴空》


《宛若燦陽》黑子視角

  黃瀨涼太。

  相較於其他同年齡的男同學,高瘦挺拔的身材和俊帥的臉孔,一入學就引起帝光中學全校師生的注目,據說目前擔任業餘的模特兒,偶爾會拍些平面的廣告或者是時裝的雜誌。

  這一切你都是在同班的女生課後討論聲中聽到的,你和黃瀨並不在同個班級,參與的社團也不是同一個,所以你和他之間並沒有交集,要不是那群女生吱喳討論的聲音沒有節制,談話內容重覆的次數過多的話,你想你應該是不會了解得那麼清楚。

  因為你對於旁人的八卦沒有那麼熱衷,也不會主動去了解他人的事情,不過你喜歡的文學或者籃球的相關人事物是例外。

  就算在走廊上擦肩而過,因為你自身的關係,對方也不會特別注意到,再加上那個人的外表,所以只要他一出現在走廊上,通常都會引起異性的靠近,往往用最快的速度把他存在的走廊擠得水洩不通。

  直到國中二年級那一年,他加入籃球部,你成為他的指導員開始,你們才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要不是因為籃球的關係,你想,也許你們也不會相遇也不一定。

  就只是擦肩而過,有緣就讀同一所學校的陌生人,僅此而已。


  當他得知你同樣也是一軍成員的時候,他不禮貌地用手指著你,大聲嚷嚷你怎麼可能會是一軍的成員,你無奈地繼續做著伸展運動,聽著他和青峰的對話。

  「完全不能理解啊!」

  「為什麼那傢伙會是正式隊員啊?」投籃進球數少之又少,存在感又低,怎麼會是一軍的成員呢?黃瀨涼太震驚問著一旁的青峰大輝。

  青峰無奈地轉頭看向他,「還在接受入部指導的傢伙不要隨便指著你的指導員。」

  「那我和這傢伙一決勝負的話,你覺得誰會贏?」沒有得到答案的黃瀨不甘心地換了一個話題。

  「這個啊……應該是你吧?」雖然給了一個問號,但青峰的語氣是肯定的。

  「那、為什麼……」黃瀨的問話還沒完整說出口就被青峰截斷話尾。

  「那傢伙不是你想的那樣。」嘴角上揚,青峰偏過頭看了你一眼,「雖然他跟你我相反……但是比賽的時候他可是值得信任的同伴,我也是在不久之前才了解到那傢伙厲害的地方。」

  啊?正當黃瀨想要開口再問些什麼的時候,另外一邊傳來叫喚的聲音,讓黃瀨的問話吞回嘴裡。

  「黑子、黃瀨,教練那邊來了指令。」同樣是一軍成員的綠間真太郎帶來教練的意思給在場的當事人,「這次二軍的練習賽,你們兩個人要組成搭擋一起去。」

  突然收到這個消息你有點驚訝,但並沒有多說什麼,另外一個人卻忍不住地開口了。

  「咦欸──二軍?為什麼?」

  「為了保險起見,就算只有二軍三軍出戰的比賽,一軍裡也會有幾個人參加,這是帝光的傳統。」

  面對黃瀨的問話態度,綠間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把自己該說的話接著說:「你們要牢牢記住,帝光唯一絕對的理念就是,勝利。」

  「失敗只是討論範圍之外的內容,因為我們該討論的首要就是勝利。」

  「嗯……」他發出無意義的應和聲,引來綠間的警告。

  「用這種好像這只是別人的事似的態度回應的話,萬一比賽輸了,那你們兩個人都要降格為二軍喔。」

  「不會吧?」

  其實你也不是不能理解黃瀨對你的想法,不只有黃瀨一個人這麼想,沒有看過你在籃球場上展現技巧的人們或部員也都會有類似的想法。

  如果不是因為籃球隊長赤司征一郎,你可能真的會因為無法晉升二軍而退出籃球部,而籃球也只會成為你的夢想,也只是興趣。

  「我有個提議,你要聽看看嗎?」

  當他這麼問的時候,你沒有多想,只是接著反問他,「請問是什麼?」

  「這次的比賽如果是我們兩個人勝出的話……就用誰在比賽中的得分多之類的來決定勝負,怎麼樣?」

  「如果是我贏了的話,你那件隊服就給我。」

  「請容我拒絕……倘若我們輸了的話,那勝負要如何決定呢?」你不明白黃瀨到底在想些什麼,但你還是慎重地拒絕他這個沒有任何意義的提議。

  「這樣啊,那就按分數……」他順著你的話尾回答,下一秒馬上反應過來你話中的意思,「什麼、你不願意嗎?」

  「這樣的想法並沒有意義。」你決定簡單地回應他,並且把你的想法說出:「是不是正式隊員並沒有關係,既然我是負責你入部指導的人,請讓我說一句話……」

  「在團隊裡最重要的事是,考慮清楚自己相對於整體的定位是什麼比較好,但是這種競爭的意識,我是完全認同的。」

  說完這些話之後你就不再開口,繼續保持沉默,不管走在一旁的黃瀨到底能不能理解你的話,總之你已經把想表達、該說能說的話都說了。

  在帝光比分落後對方十餘分,而且身為一軍主力的黃瀨又被對手防守住的時候,你被換上場,在黃瀨驚訝的目光中,你只是冷靜地交待他不要把視線離開籃球就好。

  剩下的時間,直到結束的哨音吹響,你和黃瀨合作順利地把比分追上、超越對手的分數,讓帝光如同預期討論的獲得勝利。

  經過這次的比賽,黃瀨不再像前幾天那樣質疑你在一軍的資格,問了幾個問話讓你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用這樣的特技你不會感到高興卻也不會特別難過,雖然說你也會想要投籃,利用投籃的這點為隊上得到分數,但是比起這點,你更想獲得勝利。

  雖然黃瀨不再因為你是正式隊員而嚷嚷,但因此得到小黑子的稱呼,這點倒讓你有些困擾。

  看著恣意笑著的他,你的嘴角也跟著揚起淺淺的弧度,似乎有些明白為什麼他會這麼受歡迎。

  除了本身是模特兒這一點,外表帥氣爽朗,個性不拘小節又隨和,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不會糾結在原本的事情上。

  雖然不像強光一樣的刺眼,卻宛若燦陽般,讓人不敢直視的同時,但又感覺到溫暖的氛圍。
 


──《宛若燦陽》,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