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Twenty-six


  『……關於幼兒教育,最自然而有效的教育方法,就是以幼兒為中心。因此本書提倡「教育即生活」、「從做中學」,學習必須是幼兒的親身體驗,孩子是用行動來思考、是靠感官來學習,知識若不能經過幼兒的親身體驗,就不能成為真的知識……』

  一大一小的身影躺在床上,冰炎一邊輕拍著孩子的背,一邊認真翻看著「第一次當爸爸?沒關係我教你」,以往的睡前讀物早就從大概世界上也沒幾個人看得懂的大部頭轉變成短小輕薄的育兒叢書,字沒多少個,倒是附上了一堆鮮嫩多汁(誤)的嬰兒照片。

  在闔上眼之前,冰炎想到今天晚上,孩子對圖鑑上各式各樣的魚種有極濃厚的興味,也許明天可以翹課走一趟原世界的海生館。


  冰炎看著網頁的跳出視窗上琳瑯滿目的促銷廣告──搞什麼啊!為什麼廣告可以多的好像他在上色情網站一樣!

  清一色海藍底的網站,再加上一堆可愛的海洋動物圖片……對於這樣俗爛的大眾品味他深感無力,而孩子尚在熟睡,清晨的薄霧在晨曦裡逐漸消散,點擊滑鼠的聲響清晰可聞。


  這是某個平常日的日中正午,氣溫悶潮而艷陽高照。

  冰炎牽著孩子的小手,在藍海布景裡營造出的海底世界裡漫步。
貼著透明的展示櫃,孩子的臉黏在玻璃上,眼睛驚奇的瞠的極大,看見魚群朝他由來時,甚至興奮的尖叫出聲:「冰冰!你看你看!魚!是魚!」

  冰炎抬頭掃了一下附有照片的魚類簡介,然後蹲下身低頭和孩子解釋:「你看到的這是孔雀魚,看到那個顏色很多的尾鰭沒?等到求偶的時候,公魚就會張大牠的尾鰭,就像孔雀一樣,所以才會被叫做孔雀魚。」

  看孩子似懂非懂卻又點著的頭的哦了一聲,冰炎好笑的揚起嘴角,接著把手指到另外一群在海葵裡亂竄的橘白相間條紋的遊魚,「那邊在海葵裡的魚群就是昨天我們在圖鑑上有看過的小丑魚,可以……」

  「──我知道!是尼莫!漾漾看過尼莫!(≧∀≦)」冰炎還沒解釋完,孩子就搶先他一步說出那個他前幾天才在電視上看到的卡通的主角,還來不及糾正他,孩子就蹦蹦跳跳的跑向了另一個展示櫃。

  「…小心!不要跌倒了!」

  而危機意識極低的孩子,完全只顧著自己的興奮,整趟海生館之旅冰炎幾乎是一邊撈住好幾度要跟地板做親密接觸的孩子,一邊分神的講解著總是被孩子打斷的原世界海洋生物教學,最後才攤靠在餐廳裡的靠背椅上,瞪視著精力還極為旺盛而食欲也好的驚人的孩子。

  然而這還不是最可怕的。

  正當他們一大一小準備結束這趟辛苦又歡樂的旅程時,眼尖的孩子看見了離出口有一段距離的親子體驗區,他扯著冰炎的褲管乾巴巴的看著他,眼睛閃閃的好似透著水光……


  於是現在他正在跟一支紙魚網奮鬥著。(而他身邊至少堆積了十來把。)

  冰炎眼中的精光一閃,瞄準一條不知死期已到(?)的笨魚,動作俐落的入水撈起──shit!又破了!(ノ‵′)ノ╧═╧

  「哈哈……冰冰魚!小魚!」

  孩子在一旁手足舞蹈高興的拍著手,然後拿起放在一旁裝魚的小水桶胡亂的在水中揮動,驚擾游魚,也顧不得水花飛濺了他們倆滿身,冰炎又再度燃起了極不服輸的競爭之火,換上一支新的紙魚網。

  孩子興奮的驅趕著魚兒,而冰炎散發著危險的光芒,電光石火,眼中的精光一閃──


  孩子開心的搖晃著手上的小水袋,裡面裝滿了水和數條小魚,小臉蛋靠近水袋,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裡頭游來游去的魚兒們。

  「給我,等等再看。」直接拿走他手中的水袋,冰炎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一個不規則形狀的魚缸,底層還撲著小石子和水草,他直接把魚連同水倒進魚缸裡。

  「漂漂、魚!」孩子開心的歡呼,一雙大眼直盯著魚缸不離開。

  看到寶寶的舉動,冰炎不自覺的露出微笑,將一旁的垃圾丟進垃圾桶裡,拿起放在茶几上的書繼續翻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